轻小说



  “轻小说”在出版业界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。和我合作过的编辑几乎没有一个在阅读“轻小说”,就是一个证据。同样是文学,但“轻小说”和一般书籍之间却存在着一道很深的鸿沟。连一向以囫圃吞枣地阅读推理、科幻、小说等所有种类书籍而自豪的人,也把“轻小说”排除在阅读范围之外。


  本书是将我先前以“轻小说”形式发表过的作品,重新编纂成适合一般人阅读的版本而成 的。只阅读一般书籍的人。或许根本就不知道这世界上有“轻小说”这种东西吧?简单说明,“轻小说”指的就是以漫画或动画风格的插画为封面,并附有插图的小说。我不知道以“轻小说” 称呼这种书籍算不算正式,但是在本篇文中姑且这麽称呼它吧。我不打算陈述这个领域的成立过 程或文化,但是“轻小说”在业界不被视荡正统的文学形式,却是个不争的事实。


  在我个人的阅读经验裡,“轻小说”佔有很重要的地位。我偏好漫画或电玩胜过纯文字书 籍,因此起用有名的漫画家或插画家绘製插图的“轻小说”是我绝对不会错过的书籍。但是我对以漂亮的图桉掩饰陈腐内容的书籍则敬谢不敏,因此不知道从什麽时候开始,我就不再购买“轻小说”了。以读者的身分而言,我虽然疏凋了“轻小说”,但是仍如同孩子倾慕父母一般,对“轻小说”的动态一直很注意。创作“轻小说”比写作一般书籍要快乐,而且困难。将作品从“轻小 说”的形式回复成一般书籍的本书,对我而言是一种败北的象徵。这是无法掩盖“轻小说”的形式找不到市场的证明。


  现在让我以执笔的顺序简单介绍本书的内容。收录于本书中的(Calling you)和(形似小猫的幸福﹀是我很重要的两篇作品。因为(Calling you)、(形似小猫的幸福)、以及由幻冬舍所出版的《在黑暗中等待》三部作品,在我心中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。有别于其他作品,我对这三篇作品的主角抱持着特别的感情。我个人觉得这是定义我这个作家最简单的方法。我不认为除了靠定义之外,还有其他更有意义的分类怯来论断一个作家。不管是以种类、或者以黑白二分法来判别,站在作者的角度来看, 都是一点也不重要的。


  本昼中并没有收录的(在黑暗中等待),是这三部作品中最后完成的一篇。这部作品是为了配合(Calling you)、《形似小猫的幸福》的主题而创作的。因此内容与(形似小猫的幸福)颇为类似。完成这部作品后,我个人觉得自己目前只能拿同样的题材来改写,因此有一阵子不该再以这种主题来写小说了。


(Calling you)曾经被改编成有声书。所谓的有声书,就是类似只以声音、音效、和音乐叙述故事的广播剧,上市时标题也改成了《只有你听得见》。撰写这部有声书的剧本前,我已有很久没改写既有作品中的故事了。希望喜欢本 书中(Calling you)的读者也务必听听这部有声书,保证能从中观察出现在的我如果专心耕耘这个主题。可以创作出什麽样的作品。当时我决心把它修饰成一部截然不同的作品,结果虽然还是有缺点,但我认为完成度已经比小说版的(Calling you)更高。请别告诉我你只想看看有声书的剧本哟!


  关于(伤)这部作品,我觉得说起来很难为情,所以姑且就不谈了。最后的部分我并没有重新看过。在创作这篇作品的时期,我一度为该怎麽把故事接下去而苦恼不已,所以几乎是在摸索的状态下执笔写出来的。


  我喜欢(握手小偷的故事)读完后的感受.我原本担心发表这篇作品会不会让自己被当 痴,但是这个故事竟然被拍成网路电影在网路上流传。电影版经过改编的内容和原着有相当大的差异。我并没有参与剧本的编写工作,不过变更部分蕴含的冲击,却让它成为一部值得一看的佳作。


  (被遗忘的故事)只让我想起一边苦恼一边多次修改的痛苦回忆。写完(在黑暗中等待)之后,我不再执笔写同样的主题.因此在写小说时,我必须避免和过去的登场人物重叠、不去过度 思量只能靠着技术写小说。有时候会写出无可救药的烂作品,但是有时候也会写出彷彿失控的变态作品。我认为(被遗忘的故事)就是一部失控的佳作。


  最后我想谈谈新完成的(玛莉亚的手指),这是我的最新作品。或许会有读者是冲着这部作品而购买本书的。我很担心会让各位的期待落空,以下请容我约略说明(玛莉亚的手指)的梗概:


  主角的男子高中生,某天在自家后院捡到一根人的手指头。那根手指头是他曾喜欢过女性的手指头。他把捡来的手指头浸泡在福马林裡,打算保存下来,却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秘密……


一如往常。我并没有打算透过小说暗喻什麽想法。只要大家能够轻鬆阅读,获得一些乐趣, 就是我的荣幸了。这次描写这个女主角让我感觉非常快乐。因为她已经死了,只剩下一根手指头,让我能在人物造形上尽情发挥。女主角的名字玛莉亚,可是我苦思良久才定下来的。


  我从以前就很喜欢有特摄手法的电影。光是为了欣赏电影特效。我就租了大量科幻片和恐怖片的录影回家看。其中最喜欢的是“大白鲨”和“从地心窜出”等叙述人类消灭怪兽的电影。我也喜欢“科学怪人”或“吸血鬼”等怪物电影。不久之前我曾写过一本叫(GOTH断掌事件)的猎奇杀人小说,但是对我而言,那是一本描绘怪物的小说。在这本小说当中,我并无意表现人 类的心理或价值观。创作(GOTH断掌事件)的理由,纯粹是因为我喜欢看怪物电影。


  除了(GOTH断掌事件)之外,我也以露骨的形式在小说裡创造几个怪物。神是我现在 关心的怪物,因此我试着在(玛莉亚的手指)裡描写出这个最伟大的怪物。虽然这和小说本身大概没什麽关係,不过我还是略做说明。


  最后我要感谢编辑青山真优小姐,以及继(GOTH断掌事件)之后继续负责帮我设计封面的帆足英里子小姐。(注:中文版封面与日文版不同)


  2003/11/07乙一


附纪:读完全书后。倒发现现自己的作品裡还挺多车祸的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坂口UN-GO | Powered by LOFTER